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易算命 > 易经八卦 >

好书:陈湛铨《周易乾坤文言讲疏》免费下载

来源:网络收集作者:陈雪涛点击:
分享到:
   这本书不错,网上己经有评价,我也懒得写书评,所以以下书评不是本人原创,是从网络上转载,原作者为“陈雪涛”,特此说明。若有异议,可联系删除。 

  修竹园主陈湛铨先生才华纵溢,于易学更有独特的研究心得。
 
  笔者少年时,曾受教于陈老先生门下,于大会堂的学海书楼,听授昭明文选、易学等,旁涉庄老及术数知识。这本《周易乾坤文言讲疏》,就是那时曾经略为讲授过的书。
 
  多年前移民加拿大,此书已埋藏茫茫书海中,多次遍寻也寻不着。近月得师姐陈洁淮持赠,大有持书在手,一时整个天地都仿佛为我所有,满腔回忆、迷茫,都纷杂心头﹗
 
  很多人对易学都甚有兴趣,可是不懂得如何入手。
 
  笔者学易,稍迟,十多岁才遇上陈湛铨老师。陈老师认为凡学《易经》,都应由乾坤文言入手。因为「乾坤之于易,为门为蕴。」
 
  简单来讲,先读通《周易系辞传》,再揣摩赏玩乾坤文言之文义,便是循序有径。
 
  在解释乾坤之含义,陈老师补注云︰「……若只就天言,则干为龙,坤当为鸟。若就地言,则干为马,坤为牛。只就马言,则干为雄马,坤为雌马。又若纯就鸟类言,则干当为鸷鸟,坤为凡鸟。纯就草木言,则干为豫章、楩楠、坤为百草千花。纯就男或女性之一方面言之,则干概属性情刚健者。坤概属性情柔顺者。宜体会卦爻辞之所拟议,非必干之为男,坤之为女也﹗」
 
  这个方法,便是「推类求象」的活法基础,也是易象之精神所在。
 
  笔者的所有术数,皆根植于易学。风水、斗数、面相及易占等,皆取法于是!
 
  这本书,旁征博引许多典籍,且用字练达,越读越觉陈老之学理渊深。
 
  于解释干、坤二卦之爻义,极之详尽,可谓数百年以来,未曾有如斯精到的见地。只是这本书仍有文言义艰,以现代人来说,不易理解。而且,多年来甚少流通,以致有心研读陈老师著作的人,都无从请购,甚为可惜也矣﹗

  关注公众号“易见阁”,发送消息 “陈湛铨” (不用输双引号,不能打错字)自动获取下载地址,下载后需解压两次就可以了。此公众号不定期分享易学干货,建议不要取消关注。

相关阅读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