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易算命 > 六爻占卜 >

爻的生与克

来源:易道网作者:未知点击:
分享到:

  卦中有动爻时,动爻(包括暗动)对其他爻有生克权,而静爻没有生克权。动爻为动必有因,动必有所为,故动爻有生克权。《增删卜易》(以下简称《增》)中述:“卦有动爻,动则必变,变出之爻,能生克冲合本位之动爻,不能生克他爻,而他爻与本位之动爻,亦不能生克变爻。”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变爻的生克权只是对于本位动爻而言的。大家注意这一点。

  静卦时,旺相的爻可以生克其他爻。《增》中述:“盖旺相者,如有力之人也。”故可帮扶或欺凌弱者。

  我们起出卦后要看卦爻间的生克关系才好判断卦爻的旺衰等信息,所以每卦中的爻与爻之间生克关系都需仔细查验。

  1、变爻可生、克本位动爻,称动化回头生或动化回头克;《增》中述:“卦有动爻,动则必变,变出之爻,能生克冲合本位之动爻,不能生克他爻,而他爻与本位之动爻,亦不能生克变爻。”这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变爻的生克权只是对于本位动爻而言的。大家注意这一点。)

  1、动爻可生克其他静爻、动爻,静爻不能生克动爻;
  2、暗动之爻能生克其他动爻或静爻;
  3、静卦时,旺相的爻可以生克其他爻。(《增》中述:“盖旺相者,如有力之人也。”故可帮扶或欺凌弱者。)

  注:爻的生克要细查爻的旺衰情况才好判断有无生克的能力。

<title>环球国际平台手机版下载|✅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6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