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十二生肖 > 属鸡 >

重明鸟的传说:圣君虞舜鸡化身

来源:易道算命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虞舜是个被古人尊奉为上古道德典范的圣人,与鸡结下不解之缘。我国古代新年正月一日“贴画鸡户上”的风俗,就与虞舜有关。

  晋人王嘉《拾遗记》卷一记有重明鸟的神话传说:

  尧在位七十年,有抵支之国,献重明之鸟,一名双睛,言双睛在目,状如鸡,鸣似凤,时解落毛羽,肉翩而飞。能搏逐猛兽虎狼,使妖灾群恶不能为害。贻以琼膏,或一岁数来,或数岁不至。国人莫不洒扫门户,以望重明之集。其未至之时,国人或刻木,或铸金,为此鸟之状,置于门户之间,则魅魅丑类,自然退伏。今人每岁元旦,或刻木铸金,或图画,为鸡于牖上,此其遗像也。
 

重明鸟
重明鸟

  上古神话中圣君尧时,秖支国贡献一只重明鸟,奇妙之处在于这鸟每只眼睛上各长了两个瞳仁,形状像鸡,鸣叫似凤。双睛是虚构的神鸟,但其原型为鸡。为什么说重明鸟神话是虞舜的故事呢?因为“状如鸡、鸣似凤”的重明鸟就是虞舜的化身。

  虞舜是鸡。《法苑珠林》卷四九引刘向《孝子传》云:“舜父夜卧,梦见一凤凰,自名为鸡口衔米以哺己,言鸡为子孙。”瞽叟梦醒后,觉得诧异,后来生了一个儿子,取名叫舜,舜的眼睛与众不同,每只眼睛里有两个瞳仁,故尔又叫重华。《史记·五帝本纪》云:“虞舜者,名日重华。”唐人张守义《史记正义》注云:“(舜)目重瞳子,故日重华。”《太平御览》卷八十一引《尸子》云:“昔者舜两眸子,是谓重明。”《淮南子·修务训》亦云:“舜二瞳子,是谓重明。”所谓“重华”、“重明”,都是“双睛在目”的意思。《拾遗记》所记重明鸟与舜的状貌和名称都一样。《史记》云“尧立七十年得舜”, 《拾遗记》亦讲“尧在位七十年”而获重明鸟,时间相吻合,看出虞舜就是重明鸟。尧由秖支国进贡而获得的重明鸟,“能搏逐猛兽虎狼,使妖灾群恶不能为害”,为民除害,备受百姓的欢迎;虞舜也由四岳推荐给尧,为臣执掌国政,据《左传·文公十八年》载“舜臣尧,宾于四门,流四族浑敦、穷奇、梼杌、饕餮,投诸四裔,以御璃魅”,为民除四凶,受到天下人的爱戴。是见重明鸟与虞舜的行迹相同。重明鸟搏击虎狼,逐除凶兽,群恶不兴,妖灾不起。人们洒扫门户,翘首期盼重明鸟不来时的到来。人们或是刻木,或是铸金,作成此鸟的形状,安置在门户之间,驱鬼去崇。到了晋人王嘉写《拾遗记》时,重明鸟的形状,已不仅是“状如鸡”,而且已经就是鸡了,晋人画鸡贴于户土,为的是辟邪驱鬼,民间形成了风俗。

  作为生肖动物之一的鸡,与上古圣君发生了联系,自然也就沾了虞舜的光,身份立增。在鸡的家族里有了一位圣君虞舜,鸡倒也真的成了笼罩着神秘光环的灵禽。

环球国际9527|✅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在线开户|202302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