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梦文化 >

秦始皇梦死王充解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东汉哲学家王充在他的《论衡》中,提出了这样的一个观点:梦具有预兆的意义,梦所预兆的就是命;命中注定的,就会通过许多手段来暗示人们,梦即是其中的一种手段。这个观点从表面上看,与神秘主义的观点几乎是一致的;然而从王充的整个思想体系来看,他并不赞成神秘主义的所有观点,特别是他极力反对神秘主义把天(自然)人格化的观念。出于这样的思想,他不主张把梦境内容的意义看得太实、太具体。他认为梦的确具有预兆能力,但由于命是一种笼统的力量,因此梦的预兆也只能是象征性的,而不是未来事件的提前演出。正是在这一点上,王充才和神秘主义划清界限,从而确立了他自己的自然主义哲学观念。
  正是这样,王充把梦看作是命运的传递者,而不把它当作有决定权的东西。秦始皇将死之前,遇到了三件怪事:第一件事,有一颗星坠落在地,化为陨石,上面刻有字曰:“始皇死而地分。”秦始皇知道这消息,命令御史追查,没有人承认,就把陨石坠落之地的周围人家统统杀害,并烧掉陨石。第二件事,有使者从河南夜过陕西华阴,忽见有人手持玉璧拦住使者说:“今年始皇死。”使者问之,他却突然留下玉璧隐去。使者回到秦始皇那里,献上玉璧,并把事情原原本本地报告秦始皇。秦始皇沉默良久,说:“山鬼不过只知道一年的事。”第三件事,秦始皇东逛到瑯琊,梦见海神化为人形,与他开战。他问占梦博士,博士说:“肉眼是看不到海神的,但它常化为大鱼。梦此恶神当有不祥之兆。”始皇听了,一怒之下,就乘船出海,等候射杀象征海神的大鱼。他从琅琊出发到荣成山,都不见大鱼踪影。到了之罘才见了大鱼,他射杀了其中的一条,然后沿着海边到古黄河渡口平原津时,就病倒了,后来只回到河北巨鹿沙丘便驾崩了。这三件怪事对秦始皇来说都是不祥之兆。王充认为,这都是秦始皇要死的命使然,这种命通过许多不祥的事情来传达,梦见自己与、海神开战就是预兆的一种传达方式。所以王充在《论衡•奇怪》中说道:“帝王之死,必有怪事发生,不见于物,则能出现于梦中。”
  按照王充的理论,秦始皇的死兆在本质上都是非人为的,而是秦始皇的所作所为在无形之中构成了一种必然的命运,至于征兆(包括梦)只不过起到一个传递的作用。他还举了个例子。春秋时魏颗打败秦国军队,俘虏了秦国有名的力士杜回。原来,魏颗当初没有听从魏武子将死时要把他的宠妾殉葬的命令,而把魏武子的宠妾重新嫁人,因此积下了阴德。在打仗时,偏有一位老人在路中设了障碍,使杜回落马受伤而被擒获。夜里魏颗梦见那位老人说:“我是你所嫁的妇人之父,因此来报答你的恩德。”在王充看来,魏颗本来就有得胜擒敌的命,又加上怪老头的意外帮助,这本来与他是否积过阴德没有关系,那个梦也只是假象,归结起来都是为了体现魏颗的命而已。王充把梦象与人的命运联系起来考察,这是他的独特的梦学理论。

相关阅读

周易教程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