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现代的梦学理论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现在,很少有心理分析家会用古代的心理分析方法,他们往往更注重实际,在他们看来,有些梦只不过是现实生活的延续,比如,当某个人驾车穿越整个国家的时候,他可能会梦见自己沿着公路行驶,这种梦并没有隐藏任何深层次含义。


  不过,人的梦境心理也会以比喻的方式将梦的含义传达给意识心理。比如,如果有人梦见自己的老板在湖里游泳,可能表示他希望老板“一边凉快去”。而另外一些梦更加复杂,在解析之前必须了解做梦者详细的生活状况。


  有些梦表达的意思合理而且直接,但大多数梦看上去非常荒唐。梦的这种超现实特征令许多人认为梦是毫无意义的,也令解梦变得非常困难。而梦的激活……合成理论能够对这一说法进行科学性的解释。1977年诞生出来的激活--合成理论认为,梦是人在睡眠时,大脑释放出来的随意的信号造成的结果。


  一般在清醒状态下,前脑会对各种内部、外部感官输入进行整理,在脑中生成有意义的体验。(在快速眼动睡眠阶段),脑内会出现杂乱无章的感官输入,脑部高级心理活动中心会对输入的信息进行整理,然后就会生成有意义的梦。但是许多梦都是一些不连贯的影像组成的,大脑往往无法将这些影像组成的信号合成。


  对于那些无法理解梦的无逻辑性的人来说,激活--合成理论解释了他们的困惑。但是,因为几乎所有人都曾梦见过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激活--合成理论的解释就无法令人满意。而且这种理论只是停留在经验主义的层次上,并不完整,因为它对许多常见的梦学理论都无法解释。


  有些梦的类型非常普遍,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这些梦包括:梦见坠落、梦见飞行、梦见裸体,以及那些毫无准备之梦。这些梦来源于那些非常重要的体验,当人们感到非常焦虑的时候也会出现这种梦。


  很多人都会害怕梦见坠落,心理学家认为,人类害怕梦见坠落可能是我们蹒跚学步时期害怕跌倒造成的。如果这种假设成立的话,人在成年后,在极度焦虑的情况下就会将幼儿时期那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激活。一些社会心理学家甚至认为,因为我们的先祖在夜晚的时候害怕从树上掉下来,所以我们现在害怕梦见坠落。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