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米歇尔•福柯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法国着名思想家米歇尔·福柯(1926~1984年)在其作品《梦、想象和存在》里阐述了他的梦学观点。该文于1954年出现在路德维格·宾斯万格的作品《梦和存在》的序言中。虽然,当时福柯还很年轻,但他在哲学研究方面的成就颇高,他研究的对象包括埃德蒙德·哈塞尔、西格蒙德·弗洛伊德、马丁·海德格尔、加斯顿·巴什拉、让·保罗·萨特以及路德维格·宾斯万格,他还对文学作品、戏剧、宗教以及各时代哲学着述中的梦学知识有着深人的研究。
米歇尔•福柯
 
  在《梦、想象和存在》一文中,他通过探索人类存在(基本特征)的方式,对我们的梦境而非感知世界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传统观点认为梦只不过是想象的变体,但福柯颠覆了这种观点,他认为“梦不是以想象的形式存在的,梦是这种可能的首要条件”。也就是说,梦是想象的基本条件。
 
  对福柯而言,想象是以梦为前提的。想象深植于梦中,在梦境状态下,存在的重要特征是可以识别的。福柯认为,在个人意识和感知经验的作用下,梦想世界会变得生动、有意义。梦境好比一个“类世界”,里面包含一些我们所忽视的信息。这种世界就如同我们的感知世界一样,是生命存在的基本形式。因此,虽然整个“世界”深奥难懂,但其构成却各有含义。如果只参考过去,特别是与梦无关的过去,它的含义和结构是无法理解的。
 
  按照福柯的观点,梦并不是想象的产物,而是想象的基础,梦的起源和存在的起源是同时的,也就是说,一旦有了灵魂,也就有了梦(译者:按照福柯的观点,存在跟灵魂是等同的)。他声称,人在做梦的时候,做梦者的存在(即灵魂)是醒着的。他还认为,梦见死亡是最重要的梦,这种梦其实跟生命无关,而是一种存在的完满,梦见死亡的那一刻,生命变得完整。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