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性别不是做噩梦的主要因素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年龄对噩梦发生率的影响颇为显著,而性别的影响则不十分明显。人们获得的临床印象是,抱怨噩梦的女性比男性多。据安东尼•凯勒斯及其同事们的一项研究,在30位自愿回答一则征集噩梦的报纸广告的人中,仅有3名男性。而另一组研究人员获得的数据没有这么极端:在60名早已加入噩梦研究的人中,选出了38名没有惊夜症和其他问题而符合噩梦标准的人,其中女性27名,男性11名。美国伯克利研究中心调查的结果是,大龄儿童中报告恐怖的女孩儿比例略高于男孩儿。不过所引证的其他研究表明,噩梦发生率在性别之间没有差别。特别是在2岁、3岁、4岁的幼龄噩梦受害者中,临床经验表明性别间毫无差异。
  基于这些零零星星的资料,研究者认为,女性并不比男性有更多的噩梦,但是成年女性比成年男性更愿意承认噩梦的存在。这种态度在儿童中尚不突出,随着年龄的增长才变得较为明显。在我们的文化中,做噩梦被看成是缺乏男子汉气概,有时被看成是胆怯或幼稚的表现;这是一种会令成年男性羞于接受的自我形象。这个假说并不纯粹是推论性的:在与大约100位噩梦受害者的交流中,研究者发现,许多男性尽管承认有噩梦,并能描述它们,但这样做无疑令他们有些勉强和难为情;而在女性中则绝无类似的情形。这些女性或者把噩梦视为其人生构成中的一部分,或者对此感到害怕和困扰,但决不会觉得谈论它有什么难为情。
  总之,我们可以说,在男孩儿与女孩儿中,或在男性与女性中,噩梦发生率相等。性别不是影响噩梦发生率的主要因素。

相关阅读

周易教程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