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梦与“第六感”存在哪些关系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超感知觉又被人称为“第六感”,埋藏于意识之下,是潜意识的东西,包含了人内心深处所有没有意识到的东西。超感知觉可以让人获得有关远处或隐藏着的事件的信息。
  一个超感知觉体验(千里眼、传心术或预感)可能作为一种直觉、一个现实的或不现实的梦或一种幻觉而出现。在梦中,想象的构造作用把一些意义翻译成了适当的信息,而结局的现实和非现实正好决定了想象的各种差异。
  当一个梦利用想象的选择和构造功能来描绘信息内容,并自由地应用这种想象力时,梦所描绘的实际事实可能会发生根本的改变,或者被修改,或者在许多方面变得模糊不済。梦中人的身份,即主要对象的身份常常被改变、被省略或被替代。如果身份很准确,梦中的事件则可能变得不清楚或失去原来的主要意义。
  莱因夫人的着作《生活中和实验室中的透视》中记录了一个有关梦的超感知觉的例子。这是杜克大学超心理学家实验室,收到的一位来自住在明尼苏达州的女性送来的报告:
  事情发生在5年前,当时我只有18岁。一天晚上我睡得很不安稳。早上醒来时,我清楚地记得自己在夜里做了一个梦。我醒来时常常记得自己做过的梦,但是这个梦特别使我烦恼。当时我母亲睡在起居室里的一张折叠床上,我则睡在毗邻的一间卧室里的某个位置上,后来,我们一起看着那张折叠床,床上躺着母亲的一位朋友。什么东西都很准确,我和母亲都以同样的姿势站立着,她呜咽着说了个字:“她是我最好的朋友。”
  可是,在这个梦后的一个月,发生了一件截然相反的事,我的母亲因心脏病复发而在睡眠中去世。我被她的喘息声惊醒,立即通知了医生和她的那位朋友,医生先赶到,他告诉我母亲已逝世。那位朋友走进屋,我俩站的位置恰如那梦中一样,她也用同样的语调说了同样的话。
  其实,很可能是在这种情况下,当信息被接收,它的不受欢迎的意义被领会之后,想象的构造作用受到如此影响,结果模糊了这个事实。梦者想回避事实,最容易的做法就是取代梦中人。这是潜意识企图掩盖事情的真相。
  有这样一个梦的超感知觉的历史记载,1865年4月4曰,林肯总统在福特戏院被凶手布思暗杀,据说美国总统林肯遇刺前几天,曾在一次聚集会上讲到自己的一个梦。
  “这一带很寂静,梦中听到许多人哭泣。我不知怎么办,就从自己的房间里走出来,走过一个房间又一个房间,最后走到的房里摆着一副担架,上面有一具尸体。我问一名士兵:‘白宫里谁死了?’他回答说:‘总统被暗杀了。’”
  两三天以后,果然出现了上述的一幕。
  梦的这种预感功能,弗洛伊德认为:“古老的信念认为梦可预示未来,也并非全然没有真理。”荣格曾说过:“这种向前展望的功能……是在潜意识中对未来成就的预测和期待,是某种预演、某种蓝图,或事先匆匆拟就的计划。它的象征性内容有时会勾画出某种冲突的解决……”
  古时,人们将梦视为异己的力量、神明的暗示,常常从梦中卜知未来的事件,以决定自己未来的行为。随着梦的研究越来越多,梦的价值也曾成为一个极具意义的话题。梦本身还有许多有待发掘的奥秘,但无论是过去的重演还是生活的警示,梦总是潜意识浮出水面的小舟,是一面展示人的内心、世界的镜子。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