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解梦知识 >

怎样摆脱噩梦的困扰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心理学大师弗洛伊德说梦是潜意识的作品,梦通过象征的形式反映了人内心深处的心理矛盾、欲望和情绪。解破梦境,就可以知道人内心深处发生的事情。心理学大师荣格进一步指出,有些梦是比一般的潜意识更深,其中使用的象征竟然和神话、传说等一致。

噩梦的困扰
 
  一个女孩怕水,最开始是因为有一次去游泳,当她走到池边的时候突然感到异常恐惧,感觉平静的池水突然变得汹涌可怕,仿佛一个恶魔要将她吞没!慢慢地,她逐渐发展到听见水管滴水的声音也很害怕,而女孩恐水症的源头是-个噩梦。
  “我被一个老太太追赶,很害怕。老太太手里拿着一把剪子,想剪断我的线。我逃呀逃,但是老太太越追越近。忽然,我发现那老太太的剪子是竹子做的,于是我胆子大了。旁边有一个游泳池,我把老太太扔到游泳池里。后来,我又跳到游泳池里,想把老太太按下水中淹死,结果却发现,游泳池水底下藏着一把真剪刀。原来老太太用的是故意示弱、诱敌深入的计策,我中计了。我想逃,就吓醒了。”这是一个关于死亡的噩梦,希腊神话中有命运三女神,一个负责纺织生命之线,另一个负责维护生命之线,最后一个手里拿着一把剪子,负责剪断生命之线,这最后一个女神实际上是死神。
  通过对这个“死亡之梦”的解读,可以知道女孩害怕死亡,怕命运女神剪断自己的生命线,即害怕一种命中注定的死亡。水池可以代表很多东西,但是在这里代表潜意识,把老太太扔到水里,意思是把对死亡的恐惧埋在被压抑的潜意识里,不让自己去想它。但是,她又发现水下潜伏着危险,虽然女孩竭力不让自己去想关于死亡的事,但是潜意识中,剪刀这个令她恐惧的死亡的象征仍然存在。
  梦者陈述竹剪刀让她联想到筷子,小时候妈妈生气时会用筷子敲她的头,口中骂着:“死吧,你。”“死”这个词又引起了梦者其他的联想,幼时的她体弱多病,家里人都担心她的身体,而梦者自己也总害怕长不到成年。这样,梦中的细节得到了解释,竹剪刀一筷子一死亡的诅咒,竹剪刀意指死的威胁。但是,这是一个不太可怕的威胁,因为用筷子敲她头的人并不是真诅咒她。“忽然我发现那老太太的剪子是竹子做的”,意思是“我”本来害怕死,但又想到”死亡的威胁”实际上是不可怕的,就像妈妈生气骂她时一样。但是“水底下藏着一把真剪刀”,则表明在她自己的潜意识里,仍旧认为死亡在威胁自己。(参考:梦见剪刀
  童年时的恐惧是这个梦的原因,在儿童期,家人的担心给了她极大的影响,她下意识地把家人的担心当成了自己的命运,害怕自己命中注定长不成人。24岁又是她的本命年,所以在这一年她对死亡的威胁是最担心的。梦中的这条线象征生命线,根据家乡的习俗,女孩在自己的24岁本命年用一条红线穿了一个佛像做项链,天天戴着,做梦那天因为洗澡把它摘下来了。无意中摘了红线,潜意识中的死亡恐惧浮出水面。
  弗洛伊德认为,梦是未实现的愿望。因此,噩梦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潜意识思想摆脱“稽查者”使患者身心受扰的梦。在噩梦中,患神经症的人也许会回想起以前引起神经症的儿时情景。噩梦也会使人联想起成年生活中的创伤。当摆脱、了曾有经历中阴影困扰的内在情结,潜意识中便不再因此而焦虑不安了。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