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周公解梦 > 梦境解析 >

梦见虚度的时间

来源:作者:点击:
分享到:
  这次,我想用一种和实际更加接近的方法对作为心理疗法的梦的解析进行论述。
  这次例子是一个30岁的已婚女子的梦。夫妻两个人生活,没有孩子。她在家里二个孩子中排行老二,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都已经结婚了。
  梦见:
  “姐姐和姐夫,我和我丈夫4个人,在家里的院子里等小A(住在一幢楼里的好朋友)。等着和她谈话。小A去公司了,所以我们又到她回家的路上去等她,但我们不知道她从哪条路回来,就走来走去,这里等等那里等等,最后小A回娘家不回来了,觉得浪费了很多的时间。”
  在进行梦的解析时,我的原则是叫别人先把梦写下来,为什么呢?因为梦是容易忘的,进行一段对话以后,矛盾、飞跃、脱离现实的事都会发生,所以只是听叙述人讲的话,有理解上的困难,也很难记清楚。
  首先我要大概地读一下这些写下来的梦,在这期间,能够打动我的,或者特别的一些梦的内容,会不知不觉在我的脑中留下一些印象:
  然后,我会让做梦的人读一下自己写下的内容,进行一些说明,关于梦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这也是关于梦的联想。
  做梦的人说了一些关于小A的事。“小4是和我同屋的好朋友,因为是独生女,所以她家人特别宠她。”一般情况下,分析有时不会打断叙述者的陈述的,除非有一些固定名词实在不懂时,需要打断她问淸楚,否则就没有必要打断她的陈述。
  因为,叙述者的说明有两重意义,是十分重要的情报。一重是客观的叙述,另一重是主观的叙述。在上面的叙述中,像“小A是和我同屋的好朋友,是独生女。”这是客观的叙述。而“家人特别宠她”是主观的叙述。虽然说“独生女”也是客观描述的一点,但和“同屋的好友”这一点比起来,还是掺杂了一些叙述人的主观意愿的。因为在对小A的叙述中“同屋
  的好友”是必须介绍的情况,而“独生女”是做梦的人从关于小A的众多情况中特别选出来的。这一点不说也是可以的。像这种完全可以避免,但由做梦者无意叙述出来的情况,对梦的解析而言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这是做梦者的潜意识。“家人特别宠她”这种主观叙述当然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从中可以看出做梦者的感情和心理。结合“独生女”和“家人特别宠
  她”这两个描述,就可以看出做梦者的某种心理。
  在梦里,除了小A,还有做梦者的姐姐、姐夫、丈夫和自己。惟独没有梦见自己的弟弟,这一点也许有它特别的含义,不过现在还不知道。只有弟弟和弟媳没有出现在梦里,也许是因为他们夫妇和这个梦没有关系,也许因为做梦者做这个梦的原因和弟弟无关。也可能表示弟弟夫妇现在正在做的事是姐姐和做梦者从现在开始必须要做的。但是,这样去分析对读者来说可能太麻烦了,所以我们先把这个问题放一下。
  这个做梦者,是一个不太会自己去联想,不问不说的人。关于小4的叙述结束以后,有一段时间空着,虽说我这样等着也可以,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即使我等着她也不会主动和我说,我只能根据她的叙述进行一些提问。
  因为“浪费时间”有很强的现实感,所以我问她:“在现实生活中,你也有虚度时光的感觉吗?”她回答我说:“夏天的时候工作过度,觉得很累,这个时候还有很多丁。作不得不做,有时不能准时地完成,这种情况下总觉得浪费了很多时间。”这种现实状态中的“浪费时间”的感觉,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因此我觉得没有必要梦到。我想这种感觉和梦的前半部分没有太大关系。前面也说过了,现实和梦的差别从现实角度来考虑对于梦的解析是十分重要的。
  在这个梦里,住得很远的姐姐夫妇和做梦者夫妇,要和小A谈话。这一点如果是在现实中,一定是十分重要的情况。因此我就这个问题问了做梦者。她用一种疑惑不解的表情说:“实际上,小A是关系很好的朋友,没有什么像梦里梦见的那样重要的事情要谈,现在也没有什么问题要和小A谈。”
  那为什么会梦见小A呢?如果读者是一个敏感的人,就会注意到,前面做梦者叙述过“小A是独生女,家人很宠爱她”。所以做梦者梦见小A,也是感情的自然流露。
  指出这一点以后,做梦者变得活跃起来。一口气说出她自己的想法:“我和姐姐都是不太依赖娘家和父母的人,又不太会撒娇。父母也不会溺爱我们。可至今为止我和姐姐都很希望得到父母的宠爱。我梦见我们在等小A,也许是为了想问问她怎么样才能和家人处好关系。但是,在梦里等了她很长时间都没碰到,而小A自己回娘家接受父母宠爱了。没有和小A谈成话,要靠自己去了解和父母相处融洽的方法,但是总觉得离我想要的答案很远。”这是从梦里得到的信息,而关于没有梦见弟弟的原因。她说:“因为父母已经上了年纪,家里有什么大事情,弟弟总是回家帮忙,我觉得不舒服的是最近回娘家时,看见弟弟和父母的关系变得很融洽,想到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心里就觉得不平衡。”
  这里又要注意一点,梦见的不只是做梦者本人和姐姐,还有两人的丈夫。如果只是想到姐姐和自己与父母的关系,就不会梦见两人的丈夫。提到婚姻双方中一方与家长的问题,另一方往往也有类似的问题。于是我很轻描淡写地问了句:“为什么会梦见你的姐姐夫妇和你们夫妇呢?”做梦者马上嘟囔着说:“因为我的丈大和姐姐的丈夫都是不善于表达的人,亲子关系很复杂的,所以梦见4个人一起出现,我们都是这样的人。这也是一直困挠着我们的问题。”
  在离婚调停的场合和夫妇俩迸行心理咨询的时候,常会碰到一些夫妇,彼此讨厌对方的家人。夫妇AA制的家庭也有很多。这个梦也在告诉做梦者他们存在这样的问题。
  到这里,做梦者好像已经把梦的信息全部了解了,可是梦还有更深的含义。那又是什么呢?已经在梦里出现,还没有分析的地方在哪里呢?
  那就是关于“浪费时间”这一点的分析。做梦者起初就说过这是她最近的状态,这种状态和“宠爱”、“娘家”又有什么关联呢?梦就以“浪费时间”这点结束的话,就不能更深人地去分析问题了。做梦者不一定是为了等小A也可以说是为了和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的姐姐、姐夫讨论问题而等在那儿。如果难得聚在一起,一个人也可以好好考虑这个问题。所以不应该觉得是“浪费时间”。
  做梦者是一个不善于表达自己情感的人,她常常只停留于表面的情感表达,不去挖掘内心深处的情感。通过梦她在告诉自己她是这样个人,但是这个梦还无法清晰地让她明白这一点。尽管如此,今后梦还会不断地提醒她“你一直在用这种总结方法,不去挖掘自己内心的感情,把真实的自己保护起来。”因为对她而言,现在的阶段,正视自己的感情是最关键的。在对她进行心理辅导的时候,她常常说:“我很想变得可以很直接地表达自己的感情,也可以很容易被人理解。”这也是她进行梦的解析的动机,但要变成她向往的样子还需要一些时间。目前我们已经把这个梦里所有的问题摆出来了,我也带着这些问题分析了她的梦。
  以上进行的梦的解析,已经是十分具体了。就像一个专业的厨师做一个菜,一份材料也没浪费,甚至连骨头也煮透了。但是和厨师不同,就算做梦者不想知道的,梦的解析也会告诉他。专业的心理学家会考虑到做梦者的承受能力,决定告诉梦的信息或者暂时放一下,等什么时候做梦者能够接受了,再告诉他。
  这也是梦的解析的特征之一。有时做梦者把自己的梦告诉了心理学家以后,心理学家会做同样的梦,也许这是两者之间潜意识的交流吧。这样也能够更好地进行梦的解析。

相关阅读

seo网站推广教程|✅952705.com✅蝙蝠6620933✅|seo霸屏技术收徒|-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