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看相算命 > 面相图解 >

曾国藩讲科名星和阴骘纹

来源:易道网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曾国藩
曾国藩
 
  人的相貌有清逸、古朴、奇伟、秀雅几种分别,主要通过科名星和阴骘纹来辨别。
  科名星在人13岁到39岁期间随时可以看到;阴骘纹,在人19岁到46岁期间可以随时看见。
  科名星和阴骘纹两种都具有的人,必能成为大人物;能具有一种的人也将会富贵。
  科名星显现于印堂和眉彩之间,时隐时现。它的形状有时像像钢针,有时又似小球。这是一种红光瑞气,通常在饮酒之后和发怒时比较容易看见。
  阴骘纹出现在眼角处,阴天或者下雨天便能看见,形状有如三股叉,在人打盹快入睡时最容易看见。阴骘纹如果出现在咽喉部位,预示此人将得贵子。如果阴骘纹生长在其他部位,则不能这样预测,也就是不一定会得贵子。
  如果有科名星,此人少年时就会发达荣耀,较早地成功。
  而有阴骘纹的人,发迹成功的时间会要晚些。
  两样都没有的话,此人的前程就难说了。
  上面的是曾国藩对面相的解析。
  他在相面术中找到的一把钥匙是看人的面上有无科名星与阴骘纹: 无论人的相貌属于清、古、奇、秀中的哪一种,但与运势相关的是科名星与阴骘纹。
  科名星与阴骘纹比较难被现代人理解,其实它们代表着先天与后天的关系。
  古人认为,科名星是一种上腾于天庭而下接于帝座的黄光紫气,这种光气是一种吉兆,因此以星来命名。而且,它位于面部三停中的“天停”,因此“得科名星者早荣”,在少年至青年期间可见。
  而阴骘纹按古人的说法,是靠后天的修养和积善积阴德而来的。“阴骘”一词源出《尚书。洪范》,本义是不言而使安定,引申出阴德之义。阴骘纹在面相学中属于“变相”。 变相即后天之相,即命运的趋势在客观环境与主观因素自然变化中的变化。
  因此,科名星与阴骘纹,一是天生,一是人为。
  人为的“变相”,给人带来了好消息。因为它肯定了人的主观方面的作用,说明人通过自身的努力,是可以改变命运发展趋势的。
  古人把阴骘纹理解为行善积德后的福报,这也成了劝奉世人多行善的理由。
  对这种行为对命运的影响和改变应该如何理解?
  中国人有句俗语,“相由心生”。
  所谓的心,这里可以理解为人格。人格是人的思维、心理活动形成的。
  有心理学家认为,从心理学角度说,“相”是人潜意识的真实反应。
  例如,长相“幸运”的人,潜意识心理表现为正向、积极、乐观、感觉良好。这种人面貌神态比较开朗、圆润、阳光,由于经常微笑,皱纹向上,嘴角上翘,眼带笑意,眉心舒坦。
  积极的心态带来了积极的行为,从而带来良好的运势,也让面相越来越喜相。
  而行善积德是人的道德修养行为,在这个过程,真心行善的人心胸是开阔的,在一种平和的心态中对周围的人事施以援手,人获得的是精神上的喜悦。
  善良而乐观的人,身上形成了一种正能量的气场——也可以解释为“人格魅力”,不断吸引来正能量的事物,在施予与付出中也得到了外在的馈赠与回报。
  这种良性循环,按宗教和民俗的因果理论理解,即是善有善报。
  心理的阴暗面,仇恨、嫉妒、贪婪等,折磨的是人自己,如再在实际的作恶行为,精神上的扭曲,最终也会慢慢在脸上显现出来。
  因此,在这一节中,具体五官的相术倒是略掉了,重点强调的还是有“变相”之功的阴骘纹。
  这也反映了曾国藩看相识人的高超之处。
  他拥有过人的相人本领,在实践中细致地察言观色,力求知人知面又知心。
  他在札记中纪录了一些心得,如:“口唇太薄而颤动者靠不住”,“头如山者贵重”,“视上者傲,视下者诐,侧头旁视者则奸”。
  他甚至编写了《相人口诀》。他的兴趣影响了周围一批人,如胡林翼、李鸿章等人都具备一定的看相知识。
  而曾国藩真正的用人之道,还是着眼于对方的人品。
  他是重视人力资源的,曾经说“制胜之根本,实在于人而不在物”。同时对于人品不佳者的隐患,他也看得很透彻,他目光远,气量大,塔齐布这样的旗兵将领都被他请进了湘军的队伍中。在知人善任的基础上,他不断因材施教,磨练人才
  曾国藩对自身的要求更是严谨。
  他没有宣扬佛家的修福,但他一生都在努力地修身养德、“涵养心性”。
  作为中国儒家学者,他继承了传统文化的“内圣”传统,坚守儒家道德,成为“立功、立德、立言”的“三不朽”人物。
  这种文人的修心养性与世俗的行善积德本质上是相通的,都是修德。
  不知道曾国藩对自己的面相是如何看待的
  有意思的是,经学大师王闿运曾在日记中对国藩面相作了评价:“其相法当刑死,而竟封侯,亦以此心耿耿可对君父也。”
  王闿运一生都希望成为帝王师,他曾寄希望于曾国藩“黄袍加身”。而曾国藩有所为有所不为,没有权欲膨胀,终是平安地度过一生。
环球国际客服中心|✅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1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