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易道网 > 风水知识 > 风水学 >

风水师揭秘“看风水”

来源:算命网免费作者:秩名点击:
分享到:
  “风水是否列入非遗名录,尚在研究。”昨天一则消息,引发人们对民间风水师的关注。

  随着经济的发展,风水师再度现身。他们在农村被称为“阴阳先生”,在城里化身为“易经大师”,一直笼罩着神秘的色彩。记者昨天联系到风水师张宇非,他对风水师列入非遗名录充满了希望。他认为:“(风水说)虽然有一点迷信的成分在内,但是总体上表达了人们追求美好的愿望与心情。”

  家传技艺,吃饭手段

  “我的风水知识全是祖传的。”张宇非今年53岁,安徽天长人,近年来辗转来到扬州市区一带。“我爷爷和父亲都是风水先生,我从小耳濡目染,渐渐了解了一些风水知识。”

  1977年左右,同辈年轻人高中毕业后争相当兵或者考大学,张宇非却开始随着父亲走乡串村,替村民“看风水”。“农村有一个习惯,在砌房子或者选择墓穴时,一般要找风水师看看。”

  在农村,风水师是一个“卑贱”的职业,但收入颇丰。“刚开始从事风水师时,主家要管足吃喝,走的时候还要给一点钱,或者鸡蛋之类的东西。”张宇非说,如今是明码标价,看一次得两三百元,外加一条烟。

  2006年,张宇非来到扬州发展。“很多市民在购房时,请我们帮助看看走向,或者对屋内装潢提一些参考意见。”

  感觉神秘,也有科学

  “很多人认为风水师很神秘,其实一点也不。”在张宇非看来,风水师是有不少迷信的地方,但也包含了很多科学的成分。“过去,一些风水师为了招揽生意,将风水故意神秘化,使之成为‘巫术’一样,一般人不敢问津的学问。”张宇非表示,旧时人们缺乏科学意识,一味追求“吉兆”,回避“异端”,相信一些莫须有的事情,这也是导致风水师不为外人所理解的原因。

  在张宇非看来,风水师的关键就在“风”和“水”。这两点要依靠地理、物理、水利等知识,了解当地的村民习俗,以及传统的勘察手法,还要熟练运用天干地支、阴阳五行等原理。

  “农村人砌房子选址很重要,很多人不懂这个知识,只好找来风水师。我们去,主要是看和邻近建筑物之间的关系,像门前视野是否开阔、门后是否有路、地势是否高、下雨会不会积水难排等。”

  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能否借将风水师列入非遗名录之际,摒弃其中糟粕,取其精华,为普通市民服务?”张宇非表示,正如报道中所讲的,其中有迷信的成分,但表达了人们向善、追求美好的意愿,总体上应肯定。

  “一个良好的风水师要具备综合性的知识,才能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服务。”张宇非认为,如今很多人不懂装懂,看风水师来钱快,就借用“易经大师”的头衔在外招摇撞骗。如果能将风水师列入“非遗”,说明国家认可风水学说,才能真正培养风水师,才能让那些“南郭先生”现形。记者高锦岭

  新闻链接

  风水是否入“非遗”尚在研究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对于风水项目是否可以确定为国家级名录,专家尚在研究。他坦言,对一些项目不能草率地或者盲目地下结论,比如很多民间信仰的项目。

  新闻词典

  风水

  风水,罗盘风水学、本为相地之术,即临场校察地理的方法,叫地相,古代称堪舆术,目的是用来选择宫殿、村落选址、墓地建设等方法及原则。原意是选择合适的地方的一门学问。《葬书》最早提出风水一词,“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中国风水学可以追溯到远古时代。
环球国际app|✅952720.com✅蝙蝠6620933✅|环球国际app下载|202301版下载-百度贴吧新闻-{dede:field.title/}